閱讀計劃

閱讀是掌握學習的一種方法,除可訓練學生的專注力外,更能提高學生的語文水平。為提高學生的閱讀興趣,培養他們的閱讀習慣及自學精神,學校積極推廣閱讀,盼望學生明白書本是知識的寶庫。

  1. 閱讀課
    學校為學生每天早上設立閱讀課,全校師生均在課室內安靜地閱讀自選書本或老師提供的閱讀材料,而從九月起隔月為中文及英文閱讀月。
  2. 閱讀獎勵計劃
    本校設「中文閱讀獎勵計劃」、「英語閱讀學會」(English Reading Club)、「英語閱讀伙伴計劃」(English Reading Buddy Scheme)、「英語網上閱讀計劃」(Online Reading Program),鼓勵學生閱讀不同種類及文體的課外書籍,完成指定數量的閱讀工作紙後,經老師或學生語文大使審核,可獲獎勵。
  3. 圖書館活動
    為了擴大學生的閱讀範疇,加強在校園推廣國家安全教育,圖書館於2023學年起展開三年跨學科閱讀計劃,每年以兩個國家安全領域為閱讀主題,增加同學對國家安全認識。同時透過跨課程閱讀,利用主題閱讀篇章連結不同學科的學習。

    跨學科閱讀計劃主題

  • 資源安全、核安全
  • 文化安全、生態安全
  • 網絡安全、科技安全

圖書館亦透過不同類型的閱讀活動以增加同學的閱讀興趣,如午間有獎問答遊戲、午間文化講座、專題圖書展覽、年度老師選書、校園書展、購書建議大行動、參觀香港中央圖書館和香港書展等。

為鼓勵學生善用公共圖書館資源,提升自主學習能力,本校將參加公共圖書館的「一生一卡」計劃,為尚未持有公共圖書館圖書證的同學提供集體申請圖書證服務。